黄春景:“警察摔婴案”不能止于被停职

2013年08月20日09:11  南方都市报

  8月19日上午,记者从河南警方处了解到,河南林州民警摔伤女婴一事有了最新进展。林州市公安局局长、政委、副书记三名主要领导停止执行职务,接受组织调查(8月19日人民网)。    

  这两天,“警察摔婴”成了微博的热门话题。须知,林州警察摔婴案比北京摔婴案更让人值得反思。其一,北京摔婴的是一个曾判无期的罪犯,而林州摔婴案凶手则是一个从警30年知法懂法的民警;其二,北京摔婴案很快就被曝晒,而林州摔婴案则被一捂再捂;其三,北京摔婴案嫌犯早已被批捕,而林州摔婴案的始作俑者如今才迟迟落网。不难看出,这起“警察摔婴案”仅仅对当事人和责任人停职是远远不够的。

  无论是案件的受害者,还是社会公众,大家都想知道的是:“警察摔婴案”为何被捂了一个月?当地的监管部门对此是不闻不问还是选择性失明?一个从警30年知法懂法的民警,为何忍心对婴儿下手?这中间有着太多的问号亟待一一拉直。

  一言概之,警察摔婴案,仅靠停职处理是远远不够的,此举对暴力戾气者无法产生实质效果。现在,公众对一些领域的监管失范、暴力戾气现象,已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忧患意识,特别是对“警察摔婴案”,更是满带着“不杀不足以平民愤”的情绪。因此,直面问题必须抓住这些问题的本质,方可推动问题的解决。纵观“警察摔婴案”,只有加大事前事后的监管和教育力度,才能让知法者执法者不敢越雷池半步。“警察摔婴案”就目前来看,反思要比停职来得更实在、更重要! □黄春景

(原标题:[来论]“警察摔婴案”不能止于被停职)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
  • 体育英超-曼城4-0 NBA-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
  • 娱乐曝郭晶晶预产期为今日 御用名医剖腹生产
  • 财经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被调查或引风暴
  •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:全年417亿砸向建网
  • 博客马未都:汽车限行扣分合理吗?
  •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
  •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